誰是在上有權柄的?

誰在上有權柄的?

ἄρχων758 archon {ar’-khone} AV – ruler 22, prince 11, chief 2, magistrate 1, chief ruler 1; 37 1) (有治理能力的) 統治者, 王侯 2) (有統領權威的) 領袖, 官員

羅13:1 在上有權柄的、 人人當順服他. 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   凡掌權的都是神所命的 。

羅馬書13:3節的 “官長”( ἄρχων)若不是政府官員, 那麼又是誰呢? 如果從希臘文的字 “領袖或治理者” 來說, 保羅所講的就是管理會堂的人 (archisynagogus), 這個可能性是可以成立的。首先他們有權懲治作惡的, 甚至可以至死刑, 甚至 “把他推到城外、用石頭打他” (使7:58 司提反殉道), 這些治理會堂的人不是羅馬的官長, “因為他是上帝的僕人 / 用人” (διάκονός diakonos {dee-ak’-on-os}, AV – minister 20, servant 8, deacon 3; 31)

並且路加也提到這些治理的人, 例如:

“人帶你們到會堂、並官府 (ἀρχή rulers)、和有權柄的人面前 (ἐξουσία…在上位)” (路12:11) ,

“有一個管會堂的 (ἀρχή ruler)” (路8:41) “那時、外邦人和猶太人、並他們的官長” (14:5)

“有一個官(ἄρχων ruler) 問耶穌說、良善的夫子、我該作甚麼事、才可以承受永生。” (路18:18)

彼拉多傳齊了祭司長、和、官府 (ἄρχων)並百姓 (路23:13)  宗教領袖參與當時的Sanhedrin會議商議。

祭司長和我們的官府(ἄρχων)、 竟把他解去定了死罪 (路24:20)

About pastor Kenny Cheung

我是一位牧師,牧養一間小型的堂會,閒時, 會回到香港浸信會神學院進修,到這個年頭可以再讀書,是一件快樂的事。我有一個美滿的家庭,妻子和兒子是我幸福的根源。我喜歡音樂、電影、閱讀和旅遊等。你若問我:餘生有什麼真正想做的事?我想,我會渴望成為神的話語的學生、作基督的門徒!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經文釋義 and tagged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3 則回應給 誰是在上有權柄的?

  1. William Tang 說:

    張牧:按照上面的理解,小弟有兩問題誠心求教 –
    1)對提多書3:1的"掌權者",是否亦作相同理解
    2)若採用此解釋,那我們如何處理13:7的納糧及納
    稅事宜
    有空請提供意見。謝!

    • William Tang兄,
      求教不敢, 交流閱讀心得而已。
      第一個問題我沒有深入思考提多書的背景和對象,因為只思想羅馬教會的信徒處境,但也不排除保羅要求信徒按理和憑良心順服羅馬政權。第二,13:7的納糧及納稅,我寫了在新的文章中。這個思想方向也對整本羅馬書有了一新的視野。

迴響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