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僕人佩劍?

 μάχαιρα (3162)  machaira {makh’-ahee-rah} AV sword; 刀劍

因為他是神的用人,...因為他不是空空地佩劍;他是神的用人,是伸冤的,刑罰那作惡的。( 羅 13:4 )

在會堂中在上掌權的是神的僕人,他們是否如保羅所說佩劍呢?

 『學者們對「佩劍」這短語的確切意思和意義有爭議, 可是似乎沒有一種被提出的含意是很確定的。所以, 保羅可能是用這短語來泛指政府懲罰那些犯法之人的權力。』(DouglasMoo, 羅馬書[下] , 中譯, 1237頁)

 主要有字面意思, 也有比喻的用法。字面的意思是匕首 (a small sword) ,割禮的火石刀(書5:2)或是劍 (a large knife); 兩刃的劍,長半公尺(士3:16新譯本); 刀 (創22:6,10)。新約出現29次, 除了一般字面 “刀劍"的意思, 另外在新約中用作比喻的有四個意思:

 1) 刀劍代表死亡

「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是赤身露體嗎?是危險嗎?是刀劍嗎?」( 羅 8:35 )

  2) 刀劍代表戰爭

「你們不要想我來是叫地上太平;我來並不是叫地上太平,乃是叫地上動刀兵。」( 太 10:34 )

  3) 刀劍大有能力的屬天話語 

「並戴上救恩的頭盔,拿著聖靈的寶劍,就是 神的道。」(弗 6:17) ;「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 來 4:12 )

  4) 刀劍懲罰作惡者的權柄,

因為他是神的用人,是與你有益的。…..;因為他不是空空地佩劍;他是神的用人,是伸冤的,刑罰那作惡的。( 羅 13:4 )

 在羅馬法律中有 ius gladii “The right of the sword”1, 外邦基督徒都會聽過這個 “正義之的劍”名稱; μάχαιρα (machaira)是指生死的權柄, (Rom13:4; to have the power of life and death.”(Moulton, the Analytical Greek Lexicon Revised,p.259)

約翰在啟示錄寫著, 基督才是兩刃利劍 , 「你要寫信給別迦摩教會的天使*,說:那有兩刃利劍的,這樣說:」(啟2:12)

 保羅用μάχαιρα 這字是用作比喻的意思,  象徵在會堂中在上掌權的是神的僕人, 是妥拉(Torah) 的釋經者, 就是神的用人, 治理他們的。

 

這字μάχαιρα用作比喻的解釋合埋嗎?

 首先, 綜合以上來看, 新約中有其他的地方也把 “劍” 用作比喻的表達。

其次, 在七十士譯中只用過 「佩」(φορεῖ) 字兩次, 是指 ”佩”上智慧 / 律法 和憐憫的言語, 都是用作抽象的用法。2

第三, 在第十三章的幾節之後, 保羅也用了一個比喻短句, 「…我們就當脫去暗昧的行為,帶上光明的兵器。」(13:12) ,

難道保羅認為會堂在上的要佩正義的劍, 信徒要帶所謂光明的刀!

這樣若按羅馬教會是猶太會堂的處境解釋, 佩劍是指神的用人有懲治的管理權則更為合理了。

About pastor Kenny Cheung

我是一位牧師,牧養一間小型的堂會,閒時, 會回到香港浸信會神學院進修,到這個年頭可以再讀書,是一件快樂的事。我有一個美滿的家庭,妻子和兒子是我幸福的根源。我喜歡音樂、電影、閱讀和旅遊等。你若問我:餘生有什麼真正想做的事?我想,我會渴望成為神的話語的學生、作基督的門徒!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經文釋義 and tagged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