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書十三章的情理兼備, 愛與律法的平衡

羅馬書十三章: 情理兼備, 愛與律法的平衡

γάρ (1063) gar {gar} 基本質詞/語助詞; 連結詞; (表示因由) 因為; (表示推斷) 所以, 那麼, 的確, 當然

ἔκδικος (1557) ekdikesis {ek-dik’-ay-sis}形容詞; 報復, 復仇, 懲罰

ὀργή  (3709) orge {or-gay’}名詞; 憤怒, 審判

借用學者尢達說的幾句, 也算是我對羅馬書十三章的一些想法。

John Howard Yoder :「下面的慨論雖然很簡潔, 卻指出了一些爭論性的問題。讓我們以最明確的方法把我們所要挑戰的傳統說法, 用最短的說話說出來: 因為政府是上帝所設立的, 而且是上帝好的創造一部分, 所以政府可以有使用刀劍 (武力) 的權威; 而基督徒的責任就是要服從政府。這樣的觀點給基督徒帶了一個道德義務: 他們必須支持参與政府合法的殺人行為 (如死刑、戰爭等), 而不必問及是否遵從了耶穌的教訓和榜樣。因此, 我們要從這段經文中找出論據來強調它對這個傳統說法的反擊。一、新約聖經用很多方法談到有關政府問題; 而羅馬書十三章並不是新約的教訓的中心。….結論:…假若我們接受另一個不同的經文傳統的看法, 而把政府讀『所有的掌權者』(all authorities), 那麼它所指的的很可能不是羅馬政府以外的其他政府, 而是其他形式的權威。…某種帶有宇宙的意義…。」(尢達, 耶穌的政治, 205-225頁)

羅馬書13:4的結構, 據Frank J. Matera 分析所發現有三個 “因為” (γάρ) 的子句組成: 1

「因為(γάρ)他是 神的用人(διάκονος,servant)、是與你有益的…,」(13:4a)

若作惡、卻當懼怕.為著

「因為(γάρ)他不是空空的佩劍.…(13:4c),」 有懲治的權柄

「(的確) (γάρ)他是 神的用人(διάκονος,servant)是伸冤的(ἔκδικος)、刑罰 (ὀργὴν)  那作惡的。」(13:4d)

神的僕人有兩方面的作用, 第一, 是因為他們是神的僕人所以是為著信徒的好處著想, ; 第二, 他們是報仇、懲罰 (ἔκδικος) 的刑罰者 (ὀργὴν) “ an agent that punishes” , 讓治理的人行使懲治, 以致個別的人不用因仇恨而報復 (12:19)。

羅12:19 (原文直譯)

不要自己報復(ἐκδικοῦντες),親愛的弟兄,
反而要留地步給憤怒(ὀργῇ, retribution),因為記載著:

…伸冤(ἐκδίκησις, )在我;我必報應。主說:

「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或作讓人發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12:19和合本譯)

因此 (διό13:5) 保羅作出了結論, 是必需 (ἀνάγκη 318 anagke {an-ang-kay’})順服的, 第一, 不但為是懲治, 其次, 也是為了良心的原故。(13:7)

保羅處理對外是交稅的問題, 對內是和睦相愛 (猶太人和外邦信徒之間) 的問題(12:), 而第十三章, 則是情理手兼備, 愛與律法的平衡。「凡事都不可虧欠人、惟有彼此相愛、要常以為虧欠.因為愛人的就完全了律法。」(13:8)

τῷ τὸν φόρον τὸν φόρον, τῷ τὸ  τέλος   τὸ   τέλος,      (13:7b)

耶穌說:「這樣,凱撒的應當歸給凱撒, 上帝的應當歸給上帝。(路20:25)

About pastor Kenny Cheung

我是一位牧師,牧養一間小型的堂會,閒時, 會回到香港浸信會神學院進修,到這個年頭可以再讀書,是一件快樂的事。我有一個美滿的家庭,妻子和兒子是我幸福的根源。我喜歡音樂、電影、閱讀和旅遊等。你若問我:餘生有什麼真正想做的事?我想,我會渴望成為神的話語的學生、作基督的門徒!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經文釋義 and tagged ,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