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著良心順服掌者和納稅?

romans books

有學者們1都同意羅馬書十三章是倫理道德的教導, 而不是建立一種服從掌權者的教義, 就算不認同把那 “在上的掌權” 指是猶太會堂的治理者的Philip Esler, 他針對著Mark Nanos在13:1-7的字裡行間的分析2, 最後認為“在上位的”是指羅馬的政權, 但他也因著12:9-21和往後的經文情景(13:8-14等), 他是同意保羅在這裡不是要建立基督徒對政權的一個教義, 或又或者是保羅要求當時的基督徒面對當時羅馬政府的權宜之策 (a survival strategy), 而13章講「愛」的主題是明顯的, 目的是教導在身份上和關係上有矛盾的猶太基督徒和外邦基督徒的信仰倫理生活, “愛人的就完全了律法” (13:8)。

其中值得討論的一個字眼, 就是”良心” (13:5)一字。有學者認為基督徒順服政權的先決條件是這個政權是否行公義、賞善罰惡, 這樣才可以稱得上是 “神的用人” , 基督徒才需要順服, 這是要照我們的良心, 是非的心, 去判別這政權是否對人有“益處”。 這樣的理解是有一定合理性的, 但問題從第13章來看, 基督徒的良心是否比非基督徒更好, 又或已經醒了過來, 又或是與非基督徒都有相同是非辨別的功能呢? 這似乎背後有一種假設, 這假設就是良心是有正常辦別是非的能力, 並作用以作為評鑑一個政權好壞的標準 (最少在13章有這假設), 但可惜的是在第二次世界時, 許多路德宗的神學家和領袖, 他們的良心並沒有發揮正常的作力, 沒有反對希特拉屠殺猶太人, 並展開侵略的暴行, 而主流教會和領袖甚至盲目順服, 只有少數的人有這個醒覺, 經過這個悲慘的歷史, 現在已很少人再能接受君權神授的思想, 或過份地把政權神化為神的用人的思想!

新約中 “良心” 的一些描述
συνείδησιν4893 suneidesis {soon-i’-day-sis}名詞, 是指對任何事的自覺; 其次是分辨是非的道德良知。

存無虧的「良心」 (徒24:16, 提前1:15等)
「良心」軟弱, 污穢了 (林前8:7,10,12, 提多1:15等)
說謊之人的假冒;這等人的「良心」如同被熱鐵烙慣了 (提前4:2)
“…有我良心被聖靈感動,給我作見證” (羅9:1)
清潔的「良心」 (提前3:9)
是非之心 (羅2:15)

這裡可以看到信徒的良心可以被沾污、軟弱,和漸漸失去敏銳, 甚至泯滅, 所以我們要常保持純潔的良心, 因為這是分別是非的能力。

在羅馬書13:5章所指的良心

διὸ ἀνάγκη ὑποτάσσεσθαι,所以必須去順服,

οὐ μόνον διὰ τὴν ὀργὴν  不但是因為刑罰,

ἀλλὰ καὶ διὰ τὴν συνείδησιν. 而也是因為良心。

保羅認為羅馬教會的每一個人( Πᾶσα ) 信徒, 不論是外邦或猶太的基督徒, 都必須履行公民責, 繳交稅捐 (φόρος), 應盡的義務(τῷ τὸ τέλος τὸ τέλος, (the fulfilling of responsibilities) 3), 這不單是因為懼怕在上的治理者的刑罰 (他們應受尊重, 因他們是為人的好處), 也是為自己良心的原故。 這裡的良心是指公民責任, 應盡的義務, 甚至可能是為愛人的原因(13:8), 所以保羅不是教導信徒憑良知分辨好壞的政權去順服, 也不是為了良心而交稅, 而是為了信和愛(13:8,14:23-24) 4。擁有羅馬公民權的猶太人和外邦人基督徒,本是不需要向羅馬繳年稅的, 他們願意奉獻納稅, 他們盡力盡了義務是良心的表現。

About pastor Kenny Cheung

我是一位牧師,牧養一間小型的堂會,閒時, 會回到香港浸信會神學院進修,到這個年頭可以再讀書,是一件快樂的事。我有一個美滿的家庭,妻子和兒子是我幸福的根源。我喜歡音樂、電影、閱讀和旅遊等。你若問我:餘生有什麼真正想做的事?我想,我會渴望成為神的話語的學生、作基督的門徒!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經文釋義 and tagged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