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混在一起!

別混在一起! συναναμίγνυσθαι (4874) sunanamignumi {soon-an-am-ig’-noo-mee} 源自 4862 以及 303 與 3396 的複合字; 動詞; 混合,有關係,來往 信徒的群體中常有世俗和屬靈的分, 這是什麼的意思呢? 保羅在書信中曾提過有些時候我們必須與某些人保持距離。 μίγνυμι(3396)「攙雜」在路加福音13:1 (其餘福音書和啟示錄都是攙雜肉類這意思)是物質上的使用。「加利利人的血攙雜在他們祭物中的事」。公元前五世紀的著名醫學之父希波克拉提斯(Hippocrates) 以這字來表達混合不同的藥物。公元4世紀的學者泰奧弗拉斯托斯(Theophrastus) 用這字形容跟穀物一起生長不同類型的雜草。 「不和他交往,
叫他覺得羞愧;」(帖前3:14)「來往」(4874)一字是一複合字,字根是αναμίγνυσθαι (ananamignumi),意思是「混合」;加上了συν (sun)意思是「一起」,加強了字根的語氣。整個字意思就變成「混和在一起!」。 不可與淫亂的人交往。μὴ συναναμίγνυσθαι πόρνοις (林前5 :9,參5:11), 保在書信中有兩次明顯用了這個字在人的關係上, 也是表示我們不與他們交往, 或者說混在一起!這是因為基於本質上的不同, 這樣就不只是不同意見或不同宗教信仰立場的問題, 是根本上我們與這些人的本質或說生活的方式上有所不同的。

About pastor Kenny Cheung

我是一位牧師,牧養一間小型的堂會,閒時, 會回到香港浸信會神學院進修,到這個年頭可以再讀書,是一件快樂的事。我有一個美滿的家庭,妻子和兒子是我幸福的根源。我喜歡音樂、電影、閱讀和旅遊等。你若問我:餘生有什麼真正想做的事?我想,我會渴望成為神的話語的學生、作基督的門徒!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字裡行間 and tagged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