禱告和支持能激發愛心

παροξυσμός (3948)  paroxusmos {par-ox-oos-mos’}; 激發; (來 10:24); 源於 3947 (“突然發作");陽性, 名詞.

早期安提阿教會的監督以革那提(Ignatius, bishop of Antioch)在殉道的旅途中寫信吩咐教會說:「你們的禱告我得以完全!」 (“Your Prayer will perfect me.”)

παροξυσμός 這個字在使徒行傳15:39美國標準譯本譯: contention … so sharp, 和合本就譯「爭論」,「於是二人起了爭論」 (使15:39), 而使徒行傳 17章 16-17節 出現兩次: 16看見滿城都是偶像、就心裡(被刺激)著急(παροξυσμός)。17並每日在市上所遇見的人辯論 (παροξυσμός)。

希伯來書10:24譯成「激發」, 這個強烈字眼來, 其字根oxus (3691) {oz-oos’}, 是尖銳的, 快速的, 這裡意思是把東西變得銳利、鞭策、鼓勵和急速(羅3:15)。 字前面加παρο (para) (3844) 表示傾移向某一個方向, 意思是驅使。

又要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 。(和合本) (來 10:24)

καὶ  κατανοῶμεν(思量、察看)  ἀλλήλους (彼此) εἰς (進到) παροξυσμὸν
又我們要彼此相顧進到 激發。(直譯)

所以這不是三件事: 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而是彼此相顧從進而得到激勵、愛心並且有好的行為. (ἀγάπης καὶ  καλῶν ἔργων,)。

ἐπιχορηγίας (2024) 幫助、支持 ; epichoregia {ep-ee-khor-ayg-ee’-ah} 源自 2023; 陰性名詞; 腓1:19

每當希臘的城邦要舉行某項慶典, 一些人得到負擔歌手和舞蹈的支出, 而且要捐助的數目不少, 所以這字ἐπιχορηγίας 就是指慷慨解囊, 毫不吝嗇的充足供應。

「…和耶穌基督之靈的幫助(ἐπιχορηγίας)、終必叫我得救.」(腓1:19c)

這樣保罹的需要就藉著耶穌基督的靈源源不絕地、毫不保留的得到支持和供應。然而這個幫助和供應是不能與教會分開的; 上節是這樣:「…藉著你們的禱告..」(腓1:19b), 因此聖靈因著教會團契的禱告彰顯出來的。

_____________

Notes: Ignatius ‘s comment to the church in Philadelpia as he was on his way to martyrdom: ἡ προσευχή ύμῶν με απαρτίσεἰ (Phld.5.1)

About pastor Kenny Cheung

我是一位牧師,牧養一間小型的堂會,閒時, 會回到香港浸信會神學院進修,到這個年頭可以再讀書,是一件快樂的事。我有一個美滿的家庭,妻子和兒子是我幸福的根源。我喜歡音樂、電影、閱讀和旅遊等。你若問我:餘生有什麼真正想做的事?我想,我會渴望成為神的話語的學生、作基督的門徒!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字裡行間 and tagged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