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咒詛掌權者?

 

καταράομαι  (2672) kataraomai {kat-ar-ah’-om-ahee}; 動詞; 1)詛咒, 2)咒罵

εὐλογέω (2127) eulogeo {yoo-log-eh’-o}; 動詞 1) 稱頌, 讚美2) 祝福3) 施惠

羅12:14   逼迫你們的、要給他們祝福.只要祝福、不可咒詛。

不久前, 看到有信徒把這節經用在不可咒詛掌權者或政權, 甚至指同執政者, 筆者就覺得這節經文常會在引用時超出經文本身的意義。就如許久以前教會有位學生, 他分享到自己不想溫書, 教會的肢體就勸他要努力, 否則會不合格, 然而那學生的反應出乎我們意料之外, 他竟然說: 「你們為何不祝福我, 還要咒我不合格呢? 聖經話: 只要祝福, 不可咒詛。又話: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

羅馬書十二章的背景是怎樣的呢? 保羅在這裡向信徒讀者發是什禱的勸告呢? 目的為何?

羅馬書12:14

εὐλογεῖτε  τοὺς διώκοντας (韋: )(聯:(ὑμᾶς) ),
要祝福         逼迫   (韋: )(聯: 你們)的,
εὐλογεῖτε  καὶ  μὴ  καταρᾶσθε.
要祝福,     不可  詛咒。

保羅在說了羅馬書12:14的話之後, 跟著勸勉羅馬教會的信徒要:「15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16要彼此同心;不要志氣高大,倒要俯就卑微的人不要自以為聰明。」這明顯是指他們彼此之間的關係, 而不應(像某些人)把羅馬書13:1的在上位掌權者的想法讀回到第12:14節, 更何況13:1 的在上位的掌權者不一定是指羅馬的政權或皇帝(前文已論述過), 而第13章的主題也不是建立政治的教義的取向, 而是信仰的倫理道德上的取向。

其次, 雖然在羅馬首都的信徒都可能與其他地區的城邦一樣, 會受到歧視或不接納, 但到這時間為止, 沒有証據証明當時羅馬政權正在逼迫羅馬的信徒, (雖然有些的猶太信徒在公元後49年被逐後回來)。

第三, 大多數學者就認為12:14與其他書信的教訓有相似(帖前2:14, 15; 腓1:29), 都是教導初信的基督徒面對將來會因信仰受逼迫, 但這也不能把12:14看為教導不要咒詛掌權者; 再者, 耶穌也曾教導過門徒他們將會面對逼迫(參可13:9, 路21:12; 約21:12), 並給他們勸勉 “要愛仇敵”, “逼迫他們的, 為他們禱告” (太5:44, 路6:27), 但Wright 認為這很難想像到這會成為後來教會的守則(It is hard to imagine this teaching becoming the norm in the church…), 而Moo, Schreiner等學者認為保羅雖然認知耶穌的教導, 12:14也與耶穌的勸勉有點相似, 但因為卻沒有引導的句字格式(lack of an introductory formula), 所以認為保羅不是直接引用耶穌的話, 而是一般性的教導。

因此我們有足夠理由相信, 保羅不是叫信徒不要咒詛或咒罵掌權者, 而是處理在羅馬教會信徒之間的關係問題 (無論這些逼迫的人是當時信徒群體中的未信者, 或是“強者, 又或是其他), 這些逼迫的人是他們的仇敵。

19 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申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b];因為經上記著:「主說:申冤在我,我必報應。」 20 所以,「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吃;若渴了,就給他喝。因為你這樣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 21 你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羅12:19-21)

思想文章開始的例子, 當別人不祝福或讚賞我們時, 就不等於不造就人; 又或我們用愛心講到一些提醒和警告, 也不是代表咒詛、咒罵或污穢的言語, 否則保羅自己就講了很多不造就人, 咒詛人的話了!

About pastor Kenny Cheung

我是一位牧師,牧養一間小型的堂會,閒時, 會回到香港浸信會神學院進修,到這個年頭可以再讀書,是一件快樂的事。我有一個美滿的家庭,妻子和兒子是我幸福的根源。我喜歡音樂、電影、閱讀和旅遊等。你若問我:餘生有什麼真正想做的事?我想,我會渴望成為神的話語的學生、作基督的門徒!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經文釋義 and tagged . Bookmark the 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