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聖經教導要慶祝Χmas的這個字?!

chi_rho
因為Howtindog的短片, 又開始有人有興趣思想這是個Xmas字的問題: 就是在公共場所或任何地方使用Xmas“聖誕節”這個字是否合適呢?首先Howtindog學者已經做了一個很好的解釋,因為Dr. Howtindog本身精通原文和早期基督教的研究和特別是第二聖殿猶太文化的解經, 所以對於這些問題, 他可以說是專家,而我也只是想說說我的看法。

 
曾有人認為Xmas這字是顛覆聖誕節或把耶穌變成未知數X。 2005年在一流行的聖經資源網站bible.com的一項調查,有這樣的問題:“為什麼基督徒最關的是這世界如何攻擊一個基督教的節日,聖誕節呢?”這些類似的反對,也可以有四個方面, 例如: 1)不應使用“X”的Xmas來代替Christmas,因基督名稱不是“X” 是Χριστοῦ; 2)不應在公共場擺放馬槽場景,成為商品化; 3)反應向別人以祝賀以“節日快樂”以替“聖誕快樂”; 4)強調聖誕不是聖誕老人而是小耶穌。

當然,問題並不意味著這世界的人想攻擊基督教,這些問題答案的本身是來自基督徒的一種懼怕又或者說是誤會。但事實上,這個問題仍然可以與其他的恐懼相似的,人們對聖誕節的錯誤信息, 持續地說明了許多時基督徒把自己的疑慮混合在聖誕的意義。一些中性語言被了解為“世界”“商品化” ,例如“聖誕老人” “聖誕禮物”等等,給信徒錯誤地留下世界把聖誕節世俗化的印象,在使用Xmas 聖誕節”一字上,也認為是世俗陰謀推翻基督教的一部分。                                                                                                                                      

這種誤解和恐懼散播關於Xmas “聖誕節”的使用是不是一個新的現象,這都是來自一種對的世界負面和威脅的神學,認為世界是屬撒旦,這世界的王是撒旦,抱著這種神學的人,他們往往看到在社會上的一切的,就如一些宏偉的建築之類的東西,就認為撒旦的陰謀的一部分(例如歐盟總部似巴別塔),又或認為這些事必然出於神的自己預定的計劃,但最後神會審世界,終局來臨。把事情看為非黑即白的二分化,把灰色把地帶也蓋過了。
毫不懷疑,有些人寫的Xmas “聖誕節”,因為他們太忙或太懶了,沒有把整個字寫出來的可是,一些信徒認為這是世俗的人的寫法。不知情的人當然會把Xmas “聖誕”用在廣告和招牌上,簡寫因為更划算,它可以在相同的空間上增大使用面積,這是商業動機而不是攻擊基督教。Xmas這寫法不帶會帶走基督教的起源──“聖誕”的意義。在這種情況下,那些炒作和有歇斯底里地狠批人,把基督的聖誕寫Xmas ,而不是Christmas,實是不知情的和誤導的。

作為基督教符號的縮寫,在教會中有很長的歷史。這個詞 “基督” (Χριστοῦ)的字母χ是希臘文新約所用的語言,正如其他符號一樣,是早期基督教用作象徵基督,前兩個希臘字母,基督是χ(c或C)和ρ(r或R)就是符號的由來。我個人來說不喜歡Xmas,就是頭一個字母的英文寫法,我卻喜歡希臘文的χ字母寫法,就是χmas.
其實聖經沒有教導我們要慶祝聖誕,而卻教導教會要守主餐紀念祂的死,慶祝聖誕是教會的傳統,但也不是一件不好的事,只是我們慶祝是因為基督降生是為後來祂的死,為世人死在十字架上、埋葬和復活,成就救恩的結果,改變了你和我的生命,這才是我們慶祝的真正原因。最後祝大家 Merry χmas!

Howtindog clip: http://youtu.be/T4qxdBEYqdk

About pastor Kenny Cheung

我是一位牧師,牧養一間小型的堂會,閒時, 會回到香港浸信會神學院進修,到這個年頭可以再讀書,是一件快樂的事。我有一個美滿的家庭,妻子和兒子是我幸福的根源。我喜歡音樂、電影、閱讀和旅遊等。你若問我:餘生有什麼真正想做的事?我想,我會渴望成為神的話語的學生、作基督的門徒!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其他 and tagged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 則回應給 思想聖經教導要慶祝Χmas的這個字?!

  1. l615 說:

    12/25 不是耶穌生日,耶穌不是生在冬天, 為何要說是慶祝耶穌誕生呢?

迴響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