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行傳1:8 的“地極”

Gaul,_1st_BC使徒行傳1:8 的“地極”
首先 從使徒行傳1:8 “地極” 撇除寓意或預表的解釋方法之外, 文本中“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表示出最合理是以地理的角度去解釋路加想要表達思想。”地極”的含意可能來自以賽亞書49:6: “…我還要使你作外邦人的光,叫你施行我的救恩,直到地極。” (參使13:47 因為主曾這樣吩咐我們說:『我已經立你作外邦人的光,叫你施行救恩,直到地極。)

“地極” 在所羅門詩篇8:15 所講是羅馬將軍龐培 (Pompey) 當時由東面入侵, 從羅馬直到耶路撒冷, (15 He brought him that is from the end of the earth, that smiteth mightily)地極是羅馬; 但同時的也可以是指西班牙(1 Clem.5.7)。

從一世紀的地理歷史角度來看, 西面的地極被認為是高盧或日耳曼尼亞(Gaul or Germania on the Atlantic Ocean), Procopius of Caesarensis (historian, AD 500 – c. AD 565)所描述的地理情況。 (Procopius De bellis 2.7.18)
北面的地極被認為是北極Arctic (Scythia regions), 是保羅所講的西古提。(西3:11)
南面的地極被認為是埃塞俄比亞 (Ethiopia), 是路加所講的太監是屬埃提阿伯人。(使8:27)
東面的地極被認為是印度和絲綢 (India and the Seres (Silk, China) ), 外經多馬福音提及過傳道要到的地方。(另參 Procopius De bellis 2.3.52)

在古代的文獻”地極” 是一個地上最遠的區域, 據路加的使徒行傳28章看來基督徒傳福音不只是保羅心中所想的羅馬或西班牙。歷史告訴我們, 後來基督徒回應使命, 甚至發展到傳福音來華, 最後出現景教。因此, 對於這段經文學者 Witherington, Bock, Schnabel認為是呼召門徒向四方八面的地域和不同種族, 有人居住的地方傳講好消息。

——————–
所羅門詩篇, http://www.mycrandall.ca/courses/NTIntro/InTest/PsSolTex.htm

About pastor Kenny Cheung

我是一位牧師,牧養一間小型的堂會,閒時, 會回到香港浸信會神學院進修,到這個年頭可以再讀書,是一件快樂的事。我有一個美滿的家庭,妻子和兒子是我幸福的根源。我喜歡音樂、電影、閱讀和旅遊等。你若問我:餘生有什麼真正想做的事?我想,我會渴望成為神的話語的學生、作基督的門徒!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新約思維 and tagged ,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