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view :Discernment: Reading the Signs of Daily Life , Henri Nouwen, HarperOne (2013)

200_神辨是我們通往並尋找神嘗試向我們說話的一個屬靈操練。(Discernment is the spiritual practice that accesses and seeks to understand what God is trying to say. (p. viii) ) 這書是Henri Nouwen 過身後出版的屬靈作品第三部曲, 主要是由建基在前兩本作品, 就是講及屬靈導向、屬靈生命和靈命的塑造(Spiritual Direction, HarperOne, 2006: Living the questions of the spiritual life; Spiritual Formation, HarperOne, 2010: Who am I : What am I called to  do? Who is God for me?)而寫成的。

神辨(Discernment), 又可稱為靈辨或明辨等。辨別是教會的的中心問題, 也是在基督內生活的中心問題, 不同時代有不同的理解, 由教父時代到今日有四、五個不同時代的發展, 其中有靈性操練成長的指導和詮釋等, 靈修作品也很多。[1] Philip Sheldrake SJ在解釋詮釋文本後, 我們要有明辨去適當的回應經文 (Finally, there is a discernment of what response is appropriate)。[2]

這書是盧雲有關神辨和事奉的文章和寫作, 這書分三個部分: 1. 神辨的性質: 恩賜和讀經明辦真偽; 2. 神的引導: 靈閱、自然、他人和事件; 3. 呼召、同在、身份和時間的明辨。其次神辨不是一次過又或公式的步驟知道聖靈的引導, 而是聆聽神的微少聲音, 這包含了知識和實踐。(p. xi,xii) 現在大家介紹一下這本書的一些內容:

第一個部分: 神辨的性質: 恩賜和讀經明辦真偽

神給我們有對抗黑暗, 就向光明的靈選擇的機會, 是世界的人所有盼望的來源, 也就是明辨的真正目的。明辦是一種屬靈的操練, 要求聆聽和辨別神在我們內心和每日生活中的聲音。

對內在的黑暗和光明勢力敏銳, 洞悉世界, 我們尋找禱告的地方, 從從前忠信者為我們禱告的言語中尋找我們所失去禱告的言語。以忠信作為以他人一同生活的態度。通過靈閱讓書藉給我們生活的導引。

從群體中明辨的具體建議:

1. 神聖時間與空間: 信仰群體(教會)給我恆常聚會、禱告、讀經、團契等神聖時間; 教會、退修地點、房間和大自然給我們神聖空間, 這是開啟與神同在的機會。。

2. 群體崇拜: 不同恩賜和形式的崇拜、主餐團契、肢體分享相交, 使我們領受神的話, 塑造我們屬性和明辨的力量。

3. 屬靈的教導: 群體信心給予明辨屬靈的教導, 也給予非正式的屬靈生命的影響, 我們曝露自己在古典和現代聖經學者的神學反省, 靈修思想和作品, 和現今週遭所發的公義時和屬性的舉動中, 從而走向禱告和行動中。(P.16)

「你們要嘗嘗主恩的滋味,便知道他是美善;投靠他的人有福了!」(詩篇34:8)

God speaks to us all the time and in many ways, but it requires spiritual discernment to hear God’s voice, see what God sees, and read the signs in daily life. –Henri Nouwen

第二個部分: 神引導的標記

第六世紀耶穌會的 Ignatius of Loyola 是因為閱讀有關聖徒的屬靈書藉(當然是古典的)而歸信基督, 有血有肉的信仰爭扎是我們今日信仰的啟示, 神藉他們的生命說話。聆聽經文的信息是靈閱, 讓聖靈在我們生命中工作。十二世紀時, Saint Bernard   要求所有的修士同時閱讀聖經和屬靈書簡 “from the heart”。其次, 從大自然中閱讀, 河流、雀鳥、生活中的聲音給我們認知我們的所在景況, 從而產生謙卑和尊敬。在你行的路上留心別人, 注意他們, 這都給們明辨的智慧,神常藉他人向我們說話, 人的行為、生活、對他們的回憶, 也許是神給我們生命的指引, 指示我們要走的路。

 

第三個部分: 明辨呼召、處境、時間、角色

我的呼召是什麼? 我是否被召與窮人在一起? 我是否被召要回家? 主餐叫我們想起基督, 使我們尋找真我, 我是否從基督的眼光看這個世界? 記得我們是誰, 活出我們的身份。明辨就是知道那個時間, 幾時要行動, 幾時要等待, 幾時要被帶領(Know the time; When to act, When to wait , When to be led)。

1. 窮人在我們中間是神同在在我們敬拜的中心。

2. 我們肯定不同的傳統個別獨特地在我們中間。

3. 我們要常走在一起禱告和默想。

4. 透過享受聖經和主餐尋找我們的要走的路。

5. 我們要在平凡的生活和各種的方式中活出屬靈的生命。

我是你的僕人,求你賜我悟性,使我得知你的法度。(詩篇119:125)                                         ( “I am your servant, O God, grant me discernment that I may understand your ways.”)


[1] 分辨神類, 光啟編輯, 光啟出版社, 民國八十二年, 九月初版。

[2] Philips Sheldrake SJ, Spirituality and History, SPCK, 1991. p.174.

About pastor Kenny Cheung

我是一位牧師,牧養一間小型的堂會,閒時, 會回到香港浸信會神學院進修,到這個年頭可以再讀書,是一件快樂的事。我有一個美滿的家庭,妻子和兒子是我幸福的根源。我喜歡音樂、電影、閱讀和旅遊等。你若問我:餘生有什麼真正想做的事?我想,我會渴望成為神的話語的學生、作基督的門徒!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書籍介紹 and tagged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