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受苦的上帝才能夠幫助我們

cross_stations

電影<戰火浮生>(The Mission) 主角Rodrigo在罪疚中痛苦難耐, 他費盡千辛萬苦, 揹負重物爬上崖頂, 希望藉此贖罪, 得以解脫。有些信仰都是源於死、老、病、死的解脫, 然而到了今日信仰的心靈轉向追求成功、實效、 自我實現和完滿, 有些甚至是致富、平安和順境, 這都不為奇, 沒有人會追求受苦和困難, 也沒有人喜歡一個信仰會帶來受苦和磨難。今日教會所傳的都是福音, 舊約時代先知所傳的許多都是禍音, 就如以賽亞所說: 「我們所傳的有誰信呢?」(賽53:1a) 一個受苦的僕人, 面貌不揚, 憂苦滿臉, 被人藐視和棄絕。以賽亞叫人相信這個受苦僕人擔當了以色列的罪和過犯, 這僕人受苦、受害和受死是以色列的救贖。這樣的話, 當時有誰會信呢? 信也不如信給人風調雨順, 年年豐收的巴力罷 !

受苦的主題

神學家莫特曼認為基督論有三個要點: 「基督宣教的使命; 基督的的受苦; 基督的復活。

神學上許多人問的問題是: 為何上帝讓這些痛苦發生呢? 神議論認為要證明上帝是公義的。另一個實際的問題是: 上帝是否參我們的受苦? 莫特曼認為第一個問題假設上帝是無情的; 第二個問題是尋找慈悲憐憫的上帝, 祂跟我們一起受苦。這些問題提醒我們要謹記一個重點, 進入基督教信仰的核心, 是被釘在十字架上的基督。基督在十字架上體驗的痛苦是死的過程, 而天父所體驗的痛苦是死亡的結果。因此基督的受苦不只影響了上帝, 也成為上帝的受苦, 上帝也體驗了在十字架上的死。潘霍華在被囚在處死之前說: 「只有受苦的上帝才能夠幫助我們。」」

腓立比書的受苦福音

只要你們行事為人與基督的福音相稱…。(腓1:27a 和合本)

(Μόνον ἀξίως τοῦ εὐαγγελίου τοῦ Χριστοῦ πολιτεύεσθε,)

這經文的連接詞是「只要」(和合本), 有譯為「不過」(新譯本), 這樣是就前文所講的事作一個小結, 用意就是在單一的事上要注意的事, 而原文也有 “唯獨” (英語多譯為 “only” [mono]) 的意思, 所以現代中文譯本直接譯為 「最重要的是:」就是「行事為人與基督的福音相稱」。保羅所講的意思非常豐富, 不是三言兩語可以理解, 但最少可以從上下文中給我們一些理解:

「因為你們蒙恩,不但得以信服基督,並要為他受苦。」(腓立比書1:29和合本)

ὅτι ὑμῖν ἐχαρίσθη τὸ ὑπὲρ Χριστοῦ, 因為那為了基督(的緣故)要賜給你們, οὐ μόνον τὸ εἰς αὐτὸν πιστεύειν 不但要信他(基督), ἀλλὰ καὶ τὸ ὑπὲρ αὐτοῦ πάσχειν, 並且也要為他(基督)受苦。(原文直譯)

跟著, 保羅提到體會和認識基督是和祂的受苦、復活和他的受苦連繫性的關係。「使我認識基督,曉得他復活的大能,並且曉得和他一同受苦,…」(3:10) 保羅要認識基督、得著基督或讓基督得著他, 「並要在祂裡面」(與主聯合「完全跟他連結」(現中))(3:9), 在恩典上, 在苦難上與主認同。

「並且」(καὶ ) 這個字是指不能只選其一, 是一個錢幣的兩面。蒙恩得著信, 也同時得著與祂一同受苦的恩賜。原文意思是有兩個一起的連接詞, ἀλλὰ καὶ (but) (and, also, even) , 可見保羅所強調的語氣, 不只是 「然而」(BUT) 或 「和」(AND), 而是 「並且」、「也要」、「甚至」為祂 (福音) 受苦!

保羅在腓立比書提及的苦

保羅為基督所受的苦是什麼?保羅在腓立比書所提及為福音所受的苦如下:

有的傳基督是出於嫉妒紛爭,也有的是出於好意。(1:15)

那一等傳基督是出於結黨,並不誠實,意思要加增我捆鎖的苦楚。(1:17)

你們的爭戰,就與你們在我身上從前所看見、現在所聽見的一樣。(1:30)

應當防備犬類,防備作惡的,防備妄自行割的。(3:2)

因為有許多人行事是基督十字架的仇敵。我屢次告訴你們,現在又流淚地告訴你們:(3:18)

我並不是因缺乏說這話,我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4:11)

結語:

思想到今日教會所追求的是成功、增長、人數和儲備; 並且建收費高昂的私營醫院、自己品牌的幼稚園、中小學、大學和不同的社會服務。對社會和世界,  教會為福音受了什麼苦呢? 因為持守信仰而受了什麼苦呢? 而教會教導的都是如何得著應許、平安和被聖靈充滿的方法和追求等等, 出版小冊子、書籍和所辦的研討會和活動, 我們要問的是今日我們為主受了什麼苦呢? 為主犧牲了什麼? 恐怕信仰已是邊緣化, 再不是生活的核心了。除著時間急速的轉變, 耶穌受難的一週又來到, 教會在活動上忙著為準備復活的慶祝、崇拜、堂慶、浸禮、旅行等等, 轉個不停, 復活慶祝安掛成為教會年度活動節目表美食的主菜; 受苦節聚會, 已沒有許多教會辦了, 或者受苦節默想祈禱會也只有幾位要當值的同工和老人家出現, 他們都在慶祝復活的五彩繽紛的佈置下, 懇切的禱告, 為要努力求尋回耶穌受苦的目的和意義。一個問題, 我們可以慶祝一個不曾經歷受苦和死亡而復活的基督嗎? 看來復活節的慶祝和活動已經取替了六十年代教會常會有的受苦節讀經營和默想會。保羅教導腓立比教會,「並且也要為祂受苦」, 這不是福音的內容嗎? 明顯的是教會和信仰已失去了那種古老的殉道士情操了。

「你們得到特權來事奉基督,不只是信他,也要為他受苦。」(現中, 腓1:29) 只有受苦的教會才能夠幫助這個世界, 只有願意為基督受苦的基督徒, 才能與基督的福音相稱。

About pastor Kenny Cheung

我是一位牧師,牧養一間小型的堂會,閒時, 會回到香港浸信會神學院進修,到這個年頭可以再讀書,是一件快樂的事。我有一個美滿的家庭,妻子和兒子是我幸福的根源。我喜歡音樂、電影、閱讀和旅遊等。你若問我:餘生有什麼真正想做的事?我想,我會渴望成為神的話語的學生、作基督的門徒!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經文釋義, 新約思維 and tagged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