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章: 瞎子巴底買得醫治

0428_a講章:  瞎子巴底買得醫治     

馬可福音10:46-52

引言

這似乎是一個熟悉的奇異恩典的故事,「瞎眼今得看見」。

「一個討飯的瞎子、是底買的兒子巴底買」(46節), 得到主耶穌醫治。這個醫治的故事是由悔改開始, 從瞎眼到看見。這種醫治可教導我們今日如何由宗教信仰上的瞎眼, 黑暗心靈轉變進到光明的信仰中, 啟發信仰群體信仰實踐的觸覺, 回應跟從基督的呼召。

首先, 我們會看看在這個故事中,在悔改的過程中,人如何由瞎眼得著醫治,更新, 看見; 與此同時我們也檢視那些漠不關心的群眾,他們如何阻撓別人得到幫助。

由瞎眼到看見

從許多人的噪音中, 這個瞎子遇見耶穌, 相信當時有許多人也發出呼喊聲, 又或者有些人都想得到醫治。 故事中, 他們也知道這個討飯的瞎子坐在路邊, 也想求恩典, 大聲地叫喊:「大衛的子孫耶穌 阿、 可憐我罷 。」 (47節) 故事說, 他們就阻撓他, 也不想他接近耶穌,「有許多人責備他、 不許他作聲 、他卻越發大聲喊著說、 大衛的子孫哪 、 可憐我罷 。」(48節)

巴底買眼瞎心不盲,他應該聽過耶穌行神蹟, 醫好許多人的事, 甚至可能聽說過拉撒路從死裡復活的事;倘若耶穌可以讓一個死了四天的人復活,那麼,醫治一個瞎子又有何困難?眼睛只是身體裡的一部份器官,若耶穌可以使全身的器官都重新運行,那麼醫治眼睛對祂而言應該很容易吧!但無論如何, 我們肯定的是巴底買心裡的眼睛是非常明亮,相比於那些看了神蹟卻揣摩半天,不知道要不要相信的人,更加能夠看得見, 看得清楚。

得著醫治的方式

聰明的學生是懂得問問題, 不懂問題的學生由聰明變成愚拙。讓我們思考一下, 巴底買如何得著醫治, 如何由瞎眼進到光明, 這裡有什麼特徵?

(一) 醫治來得並不輕易

從前巴底買如何得著醫治呢? 他要克服那些阻擾他的群眾。他堅持不斷地呼喊耶穌。他不斷地呼喊耶穌直等到耶穌呼叫他。「耶穌就站住、說:叫過他來。」

馬可福音裡的類似故事

故事的前面, 門徒已經看過耶穌醫了一個是希臘人,屬敍利腓尼基族婦人被鬼附的女兒, 雖然她不是猶太人(7:24-30), 但得到耶穌的醫治; 在管會堂的睚魯故事中, 睚魯不理會那些嘲笑他的人去尋找耶穌得著醫治。故事中說: 耶穌「進到裏面,就對他們說:『為甚麼亂嚷哭泣呢?孩子不是死了,是睡着了。』他們就嗤笑耶穌(5:35-43)。」而另一個癱子得醫治故事, 醫治是因著朋友用盡方法把癱子帶到耶穌的面前, 他們從屋頂上開了一個洞, 聖經說:「因為人多,不得近前,就把耶穌所在的房子,拆了房頂,既拆通了,就把癱子連所躺臥的褥子都縋下來(2:4)。」另外, 那個長大痲瘋的和血漏的婦人(1:40-45; 5:25-34), 他們沒有因為被認為不潔和會違反猶太人的規條而放棄去接近耶穌。其次, 一個沮喪的父親, 要克服自己的疑惑, 帶著被啞巴鬼附着兒子去見耶穌, 求醫治(9:14-29)。

醫治是來自不屈不撓尋求耶穌的態度, 就算路上有多少的阻攔, 別人的勸阻, 你看到他們如何不理會, 醫治的路上充滿困難和拒絕, 我要決心走出黑暗心靈的信仰 (blind faith)。

(二) 耶穌是唯一的目標

如何醫治要有堅持的態度, 這人必須要把耶穌作為尋找決心。巴底買不只是想認識一位從拿撒勒來的先知。他的呼喊是他相信耶穌可以施恩醫治他, 使他從見光明。 「瞎子就丟下衣服、 跳起來 、 走到耶穌那裡 。」(50節)

耶穌的問題: 「要我為你作甚麼?」對一個瞎眼討飯的乞丐來說, 這似乎是多此一舉的說話。法利賽人想陷害他 (10:2)「 有法利賽人來問他說:「人休妻可以不可以?」意思要試探他。」. 那個財主想永恆的生命有保證(10:17), 「良善的夫子,我當做甚麼事才可以承受永生?」(10:17) 所有的討飯的都想有錢, 但巴底買卻要的是能回復視力!

如果神問你「要我為你作甚麼?」的重要問題, 你會如何回答呢? 好可能我們也會答錯。

(6:22 )希羅底的女兒進來跳舞,使希律和同席的人都歡喜。王就對女子說:「你隨意向我求甚麼,我必給你。」 23 又對她起誓說:「隨你向我求甚麼,就是我國的一半,我也必給你!」24 她就出去對她母親說:「我可以求甚麼呢?」她母親說:「施洗約翰的頭!」

(15:9,12)「12 彼拉多又說:「那麼樣,你們所稱為猶太人的王,我怎麼辦他呢?」

13 他們又喊着說:「把他釘十字架!」」

我們常想得到的,  可能都是錯誤的東西, 因為自私常會影響我們的判斷。所有的討飯的都想有錢, 但巴底買卻要的是能回復視力! 人的尊嚴!

(三) 絕對不能遲疑

不是看別人的反應來決定自己的選擇,而是從神的作為裡看見神。巴底買一向靠討飯維生,這種生活何等可憐,不僅仰人鼻息,靠人施捨,並且吃的都是人家不要的殘羹剩飯。若有人惡作劇,把沙子樹葉都丟進去,吃在口裡何等淒苦?他希望脫離這種倚靠人的生活;他希望能看見,因為能看見代表了一個人最基本的獨立能力。

俗語說: 猶豫不決,貽誤時機! 瞎子心若想這次機會不好, 還是等下次耶穌再行過的時候吧!真的還有下次嗎? 所有在福音書故事中得醫治的人, 他們都是立刻和果斷的。「立刻」、「就」、「隨即」 (εὐθύς)  這類副詞,去描述當時的情況,全書共出現四十一次之多。這字在馬可福音中最特出。10:52b「瞎子立刻看見了,就在路上跟隨耶穌。」

若人不找著機會, 機會眨眼間過去, 就不會回來!

(四) 立刻跟從的行動

今天,當我們祈禱時,耶穌也會問我們:“要我為你做什麼?"你希望耶穌為你做什麼?

得著醫治之後, 巴底買以行動實踐所信的道。馬可福音中說到他是「坐在路旁(παρὰ τὴν ὁδός)。」(10:46), 在路旁可以說是沒有得救的機會, 馬可曾寫道:「那撒在路旁的,就是人聽了道,撒但立刻來,把撒在他心裏的道奪了去。」(可4:15) 人不能坐在路旁就可以得救、得幫助, 就像其他旁觀的群眾一樣, 他要起來, 努力的走到耶穌那裡去。

跟從耶穌是一種實踐性的行動。在10:49單是「呼召」(φωνέω) 這字就出現了三次, 耶穌叫群眾叫他, 跟著群眾就去叫他, 然後就叫他: “要勇敢起來” (譯自原文: (And Jesus stopped and said, “Call him here." And they called the blind man, saying to him, “Take courage, arise! He is calling for you." (10:49 NAS) ) 耶穌常停下來呼召人, 不論在海邊、山中或路上, 他都會呼召人作門徒, 跟從走這條路。剛在上文講到門徒爭大小, 他們認為耶穌是彌賽亞, 但瞎子卻認為耶穌是大衛的子孫; 門徒認為耶穌會坐在寶座上, 給他們尊貴榮耀; 但瞎子卻認為耶穌可以他重見真實的眼光; 耶穌不給門徒權力的要求, 卻能給瞎子看見的要求。

耶穌可以醫治肉體上的眼瞎, 更重要的是祂想醫治人屬靈上/心眼上的眼瞎。法利賽人的心眼瞎了, 信仰群體的眼瞎了, 門徒的眼也瞎了。耶穌呼召瞎眼的離開路旁, 就如瞎子討飯的舊有生活, 來跟從耶穌, 走在耶穌的路上。 耶穌呼召瞎眼的離開路旁, 就如瞎子討飯的舊有生活, 來跟從耶穌, 走在耶穌的路上 (ὁδός)。

信仰群體的反應

群眾的負面行動, 阻攔瞎眼的叫喊耶穌, 引導我們反省對弱勢者的憐憫和恩慈的態度。有時信仰的群體想使那些有需要的人沈默, 因為呼喊聲音令信仰群體尷尬﹐使人難堪。事實上信仰的群體對於有需要的人可能會以冷漠背對; 叫人傷心的是有能力的人有時不能忍受和軟弱的人在一起, 憂慮叫人用另一種的態度對待比我們軟弱的人。很顯的是巴底買四週的人群並不關心自己說了些什麼錯誤的話; 在耶穌呼叫出巴底買之前, 他們都是對這個人的需要完全漠不關心, 他們只會擁擠著自己所崇拜的偶像–耶穌, 又或許渴望想從耶穌身上得到一些自己所需要的東西。

今日教會錯誤把一些和自己背景不同的人拒諸門外, 認為他們會影響崇拜的進行(或生活), 因為崇拜是聖潔的! (但聖潔不是這個意思啊) 今日信仰的群體需要的不是拒絕, 而是聆聽, 不應認為那些呼叫需要的聲音是噪音, 而要壓止或阻撓。 最後就是講到回應, 信仰群應該思想如何回應這個需要的呼求, 並把他(們)帶到主基督耶穌的面前。今日教會要幫助軟弱的人, 可能不是錢, 這裡我們仍有一些思想的空間, 讓我們可以繼續思考下去。

「 耶穌說:『你去吧,你的信救了你了。』瞎子立刻看見了,就在路上跟隨耶穌。」(10:52)

今日, 耶穌也三番四次呼召教會走在祂的路 (ὁδός)上! 你是否願意跟從呢?

About pastor Kenny Cheung

我是一位牧師,牧養一間小型的堂會,閒時, 會回到香港浸信會神學院進修,到這個年頭可以再讀書,是一件快樂的事。我有一個美滿的家庭,妻子和兒子是我幸福的根源。我喜歡音樂、電影、閱讀和旅遊等。你若問我:餘生有什麼真正想做的事?我想,我會渴望成為神的話語的學生、作基督的門徒!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講道分享 and tagged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