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想六四的苦難

默想六四的苦難

testing

人生在世必遇患難,如同火星飛騰。(伯5:7) 人在世上豈無爭戰嗎?…(伯7:1)

天災人禍是不能避免, 無辜的人遭遇災難, 我們常會問的問題是:「為什麼?」但如果苦難和禍患發生在我們的家中、我們的民族中, 我們感受會來得特別深刻。不是慕特曼(Jürgen Moltmann)的理論, 什麼終末的盼望, 就可以撫平傷口, 安慰仍在生的人。

為什麼每年六四都來紀念死難者呢? 新中國近二十多年不是發展得愈來愈好嗎? 不是應該忘記過去往前看嗎? 1937年, 日軍在南京大屠殺, 在人類歷史上留下了最可恥的一頁; 1989年6月,「反腐敗, 爭民主」被鎮壓, 所帶來的死傷難以估計, 不論施暴者是那人, 難道這些不是中國人嗎?

苦難和禍患發來到, 我們常會問的問題是:「為什麼?」 或者「為何是我?」但對於基督徒來說, 那個問題卻可能是:「神啊! 你在那裡?」

有人以求辨解的方式求問上帝:「如果神是公義的, 你為何讓此事發生?」

其實, 人真正的問題是:「上帝是否如此冰冷和麻木嗎?」、「為何你會讓這些事發生? 」

從消極面來看, 這是旁觀者的問題, 它附加了這個 “為何”在問題中, 可是卻又清楚知道每個以“因為”作為開始的答案, 都可能表達對受苦者的提問和對上帝的智慧的褻瀆。這是受害者的責任嗎? 這是罪進入了世界, 世界因此失了平衡嗎? 是上天的懲罰嗎? 還是撒旦的工作呢?

從積極方面來看, 這個不是遭難者要問的問題, 而是為那些感悲傷的人所提出的問題。「我的神啊, 為何?」 這是人沒法回答這個問題, 但卻又必須在這個問題中和這個問題一同繼續活下去; 這正如生命中的傷痕一樣, 不能因為時間的過去而消失。

然而, 遭難者的問題不是: 「上帝為何讓這事發生? 」而是更直接的問:「我的上帝, 你在那裡? 」前面的問題是要上帝為苦難作出解釋。而後者卻是問題是 “在那裡?”, 這問題是尋求的是一位承擔我們苦難, 並擔負我們憂傷的上帝。

然而還有第三個問題, 是上帝向人提出的問題。那不是針對受難者, 而是針對兇手和以及必須在苦難的陰影下生活的人所問的問題。這是人必需要自辨解釋, 這問題不是指向上帝必須為世人的苦難作解釋, 而是指在苦難的背後的原兇必須在神的面前解釋。他們是否有悔改的可能?是否有赦免的可言?

當世人在呼喊「上帝, 你在那裡? 」時, 卻聽而聽的是那永恆上帝的聲音在呼喊:「亞當, 你在那裡?」(伯38:4)「約伯, 你在那裡?」(創3:9)

『從午正到申初,遍地都黑暗了。 46約在申初,耶穌大聲喊著說:「以利!以利!拉馬撒巴各大尼?」就是說:「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太27:45-46)

上帝掩面不看! …

苦難的背後的原兇必須在神的面前解釋 !

About pastor Kenny Cheung

我是一位牧師,牧養一間小型的堂會,閒時, 會回到香港浸信會神學院進修,到這個年頭可以再讀書,是一件快樂的事。我有一個美滿的家庭,妻子和兒子是我幸福的根源。我喜歡音樂、電影、閱讀和旅遊等。你若問我:餘生有什麼真正想做的事?我想,我會渴望成為神的話語的學生、作基督的門徒!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其他, 字裡行間 and tagged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