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敘事中的時間空間營造

Canva12-rgbstock

福音敘事中的時間空間營造

一個敘事除了人物、地點和佈局之外, 敘事不能脫離時間而存在, 它跟時間的關係是雙重的: 敘事是在時間中展開; 時間也在敘事中出現。

聖經中的希臘文現在時態最少有五種, 其中一種是Historical present /Dramatic present, 敘事中出現在時態的動詞 (Historical present)是作者刻意運用的修辭手法, 一般情況下希臘文都會用簡單過去式時態 (Aorist)來敘述一個故事, 然而動詞的時態變化, 是作者想讀者注意敘事內容的特別部分或想營造出一個現實的時間空間。

以<水變酒的故事>(約翰福音2:1-11)為例, 時間明顯是敘事的重要要素, 故事開始時講及這個猶太人傳統以七日為期的婚宴到了「第三日 (τῇ ἡμέρα τῇ τρίτῃ)」, 耶穌帶著門徒來到婚宴 (2:1-2); 跟著故事中耶穌說:「我的時候 (ὤρα)還沒有到。」(2:4) ; 最後敘事者註釋:「這是耶穌所行的頭一件 (ἀρχὴν)神蹟」(2:11)。這種情節時間(Narrated time), 把耶穌和衪的作為佈置在整個約翰福音進程的時間上,這水變酒只是第一個記號 !

這字在這段經文(約2:1-11)中, 「他/她說」(λέγει) (2:3,4,5,7,8,9,10 ) 出現了七次, 敘事者把這個過去的事件(past event)以現在式時態戲劇性地 (Historical present/ Dramatic present)表達, , 學者Raymond Brown在註釋書中(p.97)把其中七節經文用了不同字眼的翻譯, 這是: 3:told ; 4: answered; 5:instructed; 7: ordered; 8: said; 9:called; 10:pointed out, 也指出了這幾個動詞原本是現在時態的。

以現在的時態去敘述過去的事件, 目的是要更為生動 (vividness) 地描繪一件事件, 讓讀者在作者敘述同時, 就彷彿置身在當場; 作者為了要強調敘述中的某個焦點 (highlight), 就用了現在的時態的動詞 (Historical present), 單是在約翰福音這種動詞就用了162次, 大概作者想使已發生的歷史敘事活化起來 (Wallace pp.526-8, etc.)。作者期望在讀者面前展現出耶穌就是太初與神同在的道, 祂就是那位 (ἐγὼ εἰμί , 約8:58), 衪活在我們當中, 歷歷在目!

About pastor Kenny Cheung

我是一位牧師,牧養一間小型的堂會,閒時, 會回到香港浸信會神學院進修,到這個年頭可以再讀書,是一件快樂的事。我有一個美滿的家庭,妻子和兒子是我幸福的根源。我喜歡音樂、電影、閱讀和旅遊等。你若問我:餘生有什麼真正想做的事?我想,我會渴望成為神的話語的學生、作基督的門徒!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經文釋義, 其他, 新約思維 and tagged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