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借來的經歷 (加拉太書1 : 1〜12)

LISTEN 聆 — 讀者的心靈世界 ( 一)

photo-1446538972561-0b7e9e0bbec9

加拉太地,原是由火山岩層所形成,石脈經長年風化後,鬆軟的部分已經剝落,形成大量各 種奇形怪狀的石柱、圓錐狀的石山,其中乳白色 的石層,從遠處看來,更好像雪山一樣,美麗耀 目,引為奇觀。

然而這次加拉太地震動,卻並非由火山爆發 所引起,而是保羅所寫的一封信,他竟在問安之 後,出奇地不如已往寫給眾教會的信般提到對教會的讚賞,卻以「我希奇你們這麼快離開那藉著 基督之恩召你們的,去從別的福音……他就應當 被咒詛」為開場白,可見保羅心中怒火如焚,也 無暇顧及讀者的感受和文句上的推敲,其實這也 是他一貫坦白和率直的作風呢!

保羅一開始就要説明基督教信仰的核心問 題:外邦人稱義究竟是靠信心領受神的恩典、基 督的救贖,還是加上遵守猶太人的律法呢?其實 他的立場十分鮮明:我們是靠信心領受神的恩 典。他的話是肯定而毫無妥協餘地的。

保羅自己以使徒的身分,仗著教會的權柄, 以及耶穌基督的啟示,表白他自己對信仰的看法 和觀點,他不必搜索枯腸,卻是振振有辭地講到 他所領受的,不是由人、而是從神而來的,不是 借來的經歷,不是借來的信仰,乃是個人生命中 的體驗。

這就使我們思想到我們中間曾經流傳過一個 關於耶穌的故事:有一個撒馬利亞婦人,在雅各井旁遇見了耶穌,當她認識祂就是彌賽亞(就是 基督)之後,就慌忙地留下水罐子,往城裏去對 眾人作見證,説:「祂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來了。」於是撒馬利亞人都來見耶穌, 並且信了祂,更求祂在他們那裏住下,祂便在那 裏住了兩天。因為聽到耶穌親自所説的話,信的 人就更多了,他們對婦人説:「現在我們信,不是因為你的話,乃是我們親自聽見了,知道這真是救世主。」

可見借來的信心並不能長久,再長也只是今 生今世,卻不能永生永世;惟有親身去經歷後作 出委身的體驗、默想基督的話、親身領受主的教訓,才能給我們真實的信心。人可以從別人的見 證和所講的話中去尋找基督,卻不能從別人的經 歷和説話裏得着救恩,我們喜愛聽別人的經歷, 卻不願意親自去經歷,這就是因為我們懼怕委身 所要付出的代價。

photo-1446515902860-dbfb45471da0

火山爆發,有時會有災難性的結果,但有時 卻是自然生態循環的現象,它叫土壤肥沃了,把 壞的草木和曠野更新了,過了一段時間,新的叢 林會再次出現,紅色的泥土上會長出萬千美麗多 姿的花朵來。

教會亦如是!

About pastor Kenny Cheung

我是一位牧師,牧養一間小型的堂會,閒時, 會回到香港浸信會神學院進修,到這個年頭可以再讀書,是一件快樂的事。我有一個美滿的家庭,妻子和兒子是我幸福的根源。我喜歡音樂、電影、閱讀和旅遊等。你若問我:餘生有什麼真正想做的事?我想,我會渴望成為神的話語的學生、作基督的門徒!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靈機一觸, 其他 and tagged . Bookmark the 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