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的意義(二)

 

photo-1443453489887-98f56bc5bb38

城市的意義(二)

神當時回應人的處境是把人的口音混亂,各人不明白對方所說的話。這不是語言上的問題,而是混亂人所不能明白的舌音,這就如使徒行傳二章,‘說另外的舌音” (ἑτέραις γλώσσαις , other tongues)。

沙特的短劇<無出路>(No Exit )或許可以表達出人與人之間的隔絕的原因,這原因是因為人與自己也隔絕了。三個死了的人,一個男人,兩個女人,在死後一同被帶到一個完全封蔽的房子中,房子裡有兩面大鏡,其中一個男人是個懦夫,兩個女人一個是妓女,另一個是同性戀者,經過一個漫長的交談後,他們三人企圖和任何一人建立關係都失敗。在絕望的時候,他們突然醒覺過來,發現他們是在地獄裡,每個人對是對方的行刑者,以隔絕來彼此刑罰。

人的疏離,叫人感到孤獨。有人說:只要有上帝就可以了,就算是一個身處在荒漠之中!然而,不是所有人都可成為修士,因為這是一個恩賜。沙漠是象徵缺乏和荒蕪,也是充滿著誘惑和試探危險的地方,沒有人能在沙漠中生活而不會需要勇氣。這城市彷如沙漠一樣,靈性枯乾,感性的誘惑佈滿大街小巷,人很容易就相信眼前的海市蜃樓,把金錢看作如水和食物一樣地膜拜,那知這只是虛幻一場。有一天環境改變,你以為你有創造力,有的是才幹, 工作的能力,語言溝通能力,人脈的關係和健康體魄,但一旦失去,你還能繼續建造下去嗎?

城市如堡壘。在約書亞來是說是逃城,是給殺人者或大罪者逃走,隱藏和救贖的地方。(民35;書20; 另參申19:7)。上帝沒有摧毀巴別塔,因為這只是外在物質世界的東西,人分散到處,但仍然不停地建造,並住在其中。人的功成與失敗不在乎我們在地上建造了多少和擁有多少,我們若驕傲於自己的努力和成果,忽視上帝,必定會帶來咒詛。為何該隱殺了亞伯,是上帝的偏愛?是不恰當的貢物? 看來上帝所喜悅的然是以謙卑和信心與神同行,作正直的事。

d287f3eb

有一天,在城市中和眾目睽睽下發生了一件事,各人議論紛紛,但為何出現這麼多的不同的解讀和看法呢?有人把自己的知識和理論的那把呎放入去考量,得出的結論和判斷是否也抽離現實的處境呢?另一方面,祁克果的主觀性的真理是說,你要親身經歷,而去真正明白那個真理。所以他是主觀性的真理的意思,是「經歷過」的,真正你個人與真理發生關連所明白的那個真理。所以親身經歷過的人就是真相詮釋的一種權威,雖然這仍然有不足,但對局外人來說,你是真正感受過的,一件事件的發生不只是黑或白,而是在黑和白之間,有許多種顏色。

 

 

About pastor Kenny Cheung

我是一位牧師,牧養一間小型的堂會,閒時, 會回到香港浸信會神學院進修,到這個年頭可以再讀書,是一件快樂的事。我有一個美滿的家庭,妻子和兒子是我幸福的根源。我喜歡音樂、電影、閱讀和旅遊等。你若問我:餘生有什麼真正想做的事?我想,我會渴望成為神的話語的學生、作基督的門徒!
本篇發表於 神學, 其他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