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智慧來應對愚昧人

photo-1453167710320-151adc31f6d5

 

以智慧來應對愚昧人

箴言26章4-5節
「4 不要照愚昧人的愚妄話回答他,恐怕你與他一樣。5 要照愚昧人的愚妄話回答他,免得他自以為有智慧。」

何為智慧的應對呢?

第4節一開始説:不要回答!第5節一開始説:要回答!到底我們是不要回答愚昧人,還是要回答他們?這兩句箴言的的修辭的對比讓人注意和思考。不要照著愚昧人的愚蠢回答他,不要與他們同樣見識。「不要照著愚昧人的愚妄回答他,免得你像他一樣。」(新譯本)其他的箴言也有如此的教導(箴13:19〜20 ,14:7〜8 ,15: 5,17: 12,23:9)。

舊約中有一個故事,希西家智慧地不許百姓回答。(參 賽36章)
12 拉伯沙基說:「我主差遣我來,豈是單對你和你的主說這些話嗎?不也是對這些坐在城上,要與你們一同吃自己糞喝自己尿的人說嗎?」…
20 這些國的神有誰曾救自己的國脫離我的手呢?難道耶和華能救耶路撒冷脫離我的手嗎?』」 21百姓靜默不言,並不回答一句,因為王曾吩咐說:「不要回答他。」

另一方面,人都是有盲點,不容易看見自己的錯失,需要別人的提醒。我們也要照著愚昧人的愚蠢回答他,要不然他就會覺得自己是有智慧的,「免得他自以為有智慧。」 (新譯本) 其他箴言同樣有類似的教導(箴3:7,26:12,28:11)。到底甚麼時候我們不要照著愚昧人的愚蠢回答他,甚麼時候要照著他的愚蠢回答他,這問題的答案就在第4至5節,其實這兩則箴言並不互相矛盾,它們乃是從正反兩面來看我們應當如何以智慧去應付愚昧人。耶穌懂得如何回答祂的敵人的問題,並化解了當時的困境。(例子參: 太22:18-22)

「不回答」 和「回答」 這兩字放在第4和節句首:

不要回答 אַל-תַּעַן
〔’al-ta’an〕。第4節,是命令式(祈願語氣)。

要回答 עֲנֵה
〔’aneh〕。這字在第5節放在句首,也是命令式。(鼓勵語氣)

不以"惡"報惡, 以"善"勝"惡"

「照」( כְּ according to, like) 是關鍵詞,說明智慧需要靈活的運用,並且按著情況來做出適當的回應。第4節的「照」指不要用愚昧人的方式來回應愚昧人,這是一種以惡還惡 的報復方法,是上帝所不喜悅的行為。第5節的:照」則是指應當用智慧的方式來回應愚昧人的愚昧,這是以善報惡的方法。
我們不可照愚昧人的愚妄話去回答愚昧人,若是這樣,就是以愚昧還愚 昧,以惡還惡的表現。愚昧人的心智不全,缺乏道德概念,根本就不講理,若想與他平等對話是很困難的。愚昧人必定會與人鬥爭到底,而且會想方設法去 傷害他人。

猶太諺語也有說:「愚昧人在一小時內所問的問題,十個智慧人花一年的時間也回答不完。」耶穌通常都不正面回答那些想刁難祂的人,因為祂知道不管祂怎樣回答,那些刁難祂的人都不會滿意的。
嘗試回答愚昧人的問題,或想指正他們錯誤的行為是沒有果效的,因為他們並不想改變。

默想

今天,你是否知道你是不要照著愚昧人的愚蠢回答他,還是要照著他的愚蠢回答他?主耶穌所說:「要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太十16),在進退維谷的情況下,應求取屬天的智慧去判別是否回答,如何有智慧地回答。

About pastor Kenny Cheung

我是一位牧師,牧養一間小型的堂會,閒時, 會回到香港浸信會神學院進修,到這個年頭可以再讀書,是一件快樂的事。我有一個美滿的家庭,妻子和兒子是我幸福的根源。我喜歡音樂、電影、閱讀和旅遊等。你若問我:餘生有什麼真正想做的事?我想,我會渴望成為神的話語的學生、作基督的門徒!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靈機一觸, 字裡行間 and tagged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